公司新闻

负压计

土壤湿度计是测定土壤水分的一种仪器。土壤水分受土壤孔隙的毛管引力和土粒的分子引力的作用,使土壤孔隙中的水分处于负压(吸力)状态,土壤吸力愈大,土壤孔隙中的水分愈少,土壤含水量也就愈低;反之,土壤吸力愈小,土壤孔隙中的水分愈多,则土壤含水量愈高。所以,土壤湿度计指示的数据能大致反应出土壤的含水量状况,负压式土壤湿度计(也称负压计或张力计)就是测定这种土壤吸力或称土壤基质势的仪器。
负压式土壤湿度计由陶土头、腔体、集气室、计量指示器等部件组成。仪器具有结构简单,灵敏度较高,使用方便等优点,其主要用途是:
1、监测土壤水分动态变化(包括土壤水和地下水)。
2、测定土壤水分特性参数,如土壤水分特征曲线,土壤不饱和导水系数等。
3、测定土壤水分的水势梯度,水流方向,入渗速率。
4、研究作物灌水指标及指导农田灌溉,为灌溉、排水、作物生长提供要的科学根据。
二、种类与结构
用真空表作计量指示装置的称为真空表型土壤湿度计:
测量范围:0- -85KPa;         精    度:0.2- 5KPa
用水银负压表作计量指示装置的称为汞柱型土壤湿度计:
测量范围:64cm 汞柱           分辨 率:1mm汞柱;
灵敏 度:仪器的灵敏度决定于负压表的代换容量(单位水量变化引起负压值的变化)、陶土头的透水速度、仪器的除气程度、土壤的湿度状况及土壤脱、吸水分的过程等因素。
电接点土壤湿度计(开关式,声、光报警式)
仪器的压力指示部分采用电接点真空压力表,量程为-100-+60KPa,分辨率为5KPa。该仪器可测量土壤水吸力。但其主要特点是它的电接点真空表(传感器)能将土壤吸力信号转换为开关电信号(触点信号),通过表上拨杆的定位,可获得 –100-+60KPa范围内**点土壤水吸力的开关信号。当我们将表上的拨杆接触电接点真空表上触点,即可得到触点电信号。真空表上的接线若与电铃或电灯相接,当发出触点信号时,仪器便会声响或灯亮报警。真空表上的接线若与程控机相接,当发出触点信号时,程控机便能启动灌机,按规定程序灌水若干时间。此外,接线还可串接延时继电器,操纵灌机工作。因而该仪器可作果园、塑料大棚、大型温室自动滴、喷灌的土壤湿度感应部件。
北京中慧天诚科技有限公司        
        京ICP备10021477号-8  
  邮编:100055   电话:010-89942167/89942170 传真:010-89942170
  联系地址:北京市石景山区城通街26号